Monday, June 22, 2009

骗子坐牢,大快人心

Three Spammers Sentenced in US for Advance Fee Fraud

Source: IDG News Service, 3rd April 2009.
Two Nigerians and a Frenchman were sentenced to prison Thursday for swindling people out of more than US$1.2 million in a massive e-mail scam, the 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said.

Nnamdi Chizuba Anisiobi, 31, of Nigeria was sentenced to 87 months in prison, while Anthony Friday Ehis, 34, of France and Kesandu Egwuonwu, 35, of Nigeria were sentenced to 57 months. They were sentenced in 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Eastern District of New York.

After being arrested in Amsterdam in February 2006, all three were extradited to the U.S. The DOJ said all three pleaded guilty to one count of conspiracy, eight counts of wire fraud and one count of mail fraud. Mail and wire fraud carry maximum possible sentences of 20 years in prison, while conspiracy has a maximum penalty of five years.


为什么我这么激动?
因为我在英国的时候差点就把350镑双手送给骗子了。

当时我把手提电脑放上英国出名的gumtree网站上卖,卖价220镑,结果收到一个电邮说他是一个在Nigeria工作的英国人,想买我的电脑给员工用,但是要寄到Nigeria去,他说会给我350镑,算算如果我用一百镑寄过去的话是多赚30镑。

我和骗子一直用电邮联络,当我回信后通常在10分钟内会得到回复,可以想象骗子真的全职在做这些可恶的事。我当时很急着想卖掉电脑,所以很多细节都忽略掉了:

疑点一:当我说要两星期后才能邮寄,在电邮中提了两次,对方没有反应;但是当骗子说他已经汇款了后,用不礼貌的语气叫我要立刻(明天)一定要寄出,我后来和他谈判到两天后后再寄出。

疑点二:对方问我要用paypal 或银行户口交易,我因为信任paypal一贯的保全,选择paypal。
我坚持要收到钱才肯邮寄,心想在paypal收到钱后还要立刻转到我的银行户口。

疑点三:声称自己是英国人,英文grammar却不通畅,还有错得很离谱的typing error。

疑点四:收到名字是“XX@paypal.co.uk",但是电邮地址其实是“paypal@consultant.com”,在收到电邮的时候会以为是paypal寄来的信。信件中还标明货品一定要24小时内寄出,还要提供Tracking number才能将扣住的汇款释放。(不但骗钱还要保证自己会收到货物!!火大!!)

疑点五:虽然是用paypal的Logo, 但是register mark 变成一个小点。

疑点六:paypal是会用我的名字,不会用昵称。(后来才发现的)

*按图放大*

*按图放大*


其实在这还没有寄出的过程中都一直感到很不安心,在这之前我做了很多次网上拍卖和交易,但是只有这次是会忐忑不安的,问了一些很常在ebay买东西的朋友,他们都没试过在ebay外使用paypal;我还写信去问paypal(当然我是问到假的paypal了),假paypal很快就回信说这项交易是“绝对”安全且值得信赖的。凭着对paypal的信任,我第三天提着我的电脑去邮政局了。

幸好当我到邮政局的柜台时,工作人员一看到我的箱子,就问我里面是什么,还有要寄到哪里。他说这阵子很多这些类似的诈骗案,都是寄些手机啊电脑啊等等,特别是寄到Nigeria这种信誉不好的地方。工作人员劝我不要寄出去,除非我手中已经收到钱了。他还叫另一位同事过来说明,他同事就是其中一个受害者,还说那paypal也是假的,她问我本身的paypal login后有没有收到钱?我那时真的是当头棒喝:对啊我自己的paypal account的确没有什么新讯息说我收到汇款之类的。他们很热心地劝我千万不要上当,这种可恶的骗子除了骗电脑之外,一分钱都不用出,因为卖者都还邮费了,这样无辜的寄出这么贵重的东西,实在很不值得。

谢谢了邮政局的人后,一边走出门口一边心跳得无法控制:我差点就没有了350镑!!!!

那段时间是我最等钱用的时候,因为策划旅行的话需要知道自己有多少资金,很多小细节都没有注意到,也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骗局。基本上在英国生活久了就会变得很单纯,大家都凭良心做事,就算有什么不满也可以吵回来,渐渐就习惯了“不会有问题的”之心态。坏人就是专往这些欧洲国家骗吃,幸好我还是出门遇贵人,英国人普遍上看到什么可疑的就会直接告诉你,不会不好意思和陌生人说话;所以在邮局遇到的工作人员真的对他们心存感激。

在马来西亚,大家就是会冷眼旁观,或者等到事情发生后才会说“我早就知道会这样”地落井下石。这段在英国生活的日子,你问我学到了什么,我可能答不出来(总不能说我学会做沙拉),但是如果你说改变的话,我想我是学到了英国人不怕鸡婆的好人性格。事前提醒总比发生后才补救来的好:

在地铁站听到游客大声说要去一个地方,但是明明是坐了反方向的列车,你开个口,提醒他们一下,他们就不会耽误太多时间在交通上,而去不到其他的景点。
只是开个口而已嘛,能帮忙为什么不帮呢?

在银行填表格时别人问你哪一个才是存款单,你明明知道却说不知道,让人填错表格再花时间排队到柜台前才知道,为什么不能提醒他呢?

在路上看到路人掉了东西,也不想追上前去告诉他,因为不想跑。等到路人慌慌张张地回头找时,你还在旁边不出声看笑话。

这些在英国都会有好心人提醒。
所以回来自己的国家,学到的,是应该帮的,能够开口就解决的,就帮,就开口。

因为我永远都会记得可爱的英国人教我的好心提醒,让我不至于白白送上血汗钱350镑给可恶的Nigerian。

我从邮政局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那些假的paypal Email, 然后全部foward给真的paypal ,让他们处理。希望这些骗子全部坐牢~~~~!!

1 comment:

  1. 謝謝小梅提醒,我也要學習“開口”幫人!

    ReplyDelete

看看旧文章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