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06

等待 的耐心

报纸上的娱乐电视版都会将那天的电视剧纲要写出来,你有在看吗?
如果你知道每晚都会锁定那几部连续剧,你还是会看吗?
看了纲要, 再看电视剧?我不明白,这样那部戏已经不需要坐在电视机前守候了。

同样的,看一场现代舞表演,为什么还责怪开场前没有交代舞码剧情?
本来这些表演就是见仁见智,感受到什么吸收到什么每个人都不可能一样,看不懂的, 也只能说看不懂;可我身边新潮的小美眉就是一直向她小男朋友抱怨说“很闷!”“早知不要来”……
我在想,什么原因让烦躁的你买下三十元入门票观赏的?

前天我去看Synergy第二次的现代舞表演《潘多拉的盒子》。除了几个我看不通的舞码,其他的看了都很感动。可是大多数时候,都只听到观众在窃笑,不然就是零零碎碎的掌声。当然还有很多抱怨看不明白的声音,加上这里人不曾收敛的声量,以致谢幕后竟有个Q & A 环节,让大家发问。要知道,当不给你机会说话的时候就惶恐没机会讲;当让你开声说话的时候呢? 想也知道。结果整个表演完场时很弱的结束,耐不住的观众早就走了,灯亮时看到空了许多的位子; 核子猫,你会不会和我一样伤心?

刘老师说,文字/言语的力量很大,可以让人的想象力发挥,反之。所以,当每一只舞清清楚楚地向我们解释了,很多天马行空都已经被局限在一句话里, 不论是开场前,还是散场后。
真的不愿意转动一下脑袋,只知道把颈项周围的饼啃光吗?

表演很好,真的很好,那一点点的失误用经验就可以弥补; 可是最需要的, 却是耐心, 等待观众群提高艺术造诣、懂得欣赏的耐心。

3 comments:

  1. 《潘朵拉的盒子》,我也很想去看,朋友还预先为我买多了一张票呢!可是终究去不到,因为当晚有任务在身。

    另外,里头有一支舞叫《枷锁》,曾经在西马得奖。这支舞我就有看过。

    ReplyDelete
  2. 我曾经跟刘伟义谈过话,我觉得他对本地的舞蹈文化很有使命感。否则,他不会放弃在台湾发展,甚至连台湾女友也带来沙巴。

    他曾经说过:如果西方人因为“云门舞团”而认识台湾,他希望有一天,外国人可以透过“synergy”而认识沙巴。

    不过,这里的舞台表演文化的根比较不扎实,因为很难跟环境取得和谐。这跟社会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毕竟它是一个很年轻的社会,文化的东西还不深厚。

    ReplyDelete
  3. 表演文化不扎实?是太扎实了,跳脱不了传统的思想文化框框,不愿意将快满的水倒掉灌入新构思。即使看到你们都在努力,但是还缺的,就是新培养的观众群了。
    艺术向来都是主观的,转化成半商业是有一定的难度……啊……一想到就累。

    友谊花开加油,看得到你们也一样积极推进!

    ReplyDelete

看看旧文章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