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06

扫墓日记

清明扫墓的日子终于过了,真是痛苦的一天,可是我也不知道有什么理由说我不能去,也只好去吧。

早上五点就要起床,都说要趁太阳还没出来之前赶快扫完。但是,怎么可能会“早点扫完”嘛?五年前怎么快也要九点半;五年后,我们共有五个地方要去。日子一年一年地过,虽不想说但也知道这些扫墓的数量会与日俱增,而我妈妈情义深厚,一定要亲自去扫墓献花的;我虽然不像妈妈那样,但也是个乖女儿。只好心不甘情不愿地跟着去扫墓。

天还没亮就到了广福义山,相机从头到尾都在我的口袋里。我很想拍一些照,但我姐姐说:你敢拍吗?我就不敢拿出相机来了。不是担心拍出来的照片有多余的东西,而是我害怕正在扫墓的家属会指着我大骂,或者像电视连续剧一样追着我打。


以前的墓地都很高很高,势必要背山面海,而在那根本没什么所谓规划的时代,让我们现在要踩着别人的坟墓上山;上到外公的墓地时,每个人都没力说话了:喘的不得了~

我最不能忍受的是烟的味道,奈何清明就是大家默默公认的合法露天焚烧;站在高地望下来,四处白烟袅袅,泪水也涌着出,没什么,眼睛被烟熏到了,决不是什么感动还是感慨的。

而每次扫得七七八八时总要开始准备烧东西(我不知道是什么,钞票和衣物?),我们二十多人就会开始吃早餐,也不是吃拜过的食物,都是特别打包上去吃的(呵呵),场面我也觉得壮观和一点点好笑,整座山看过去只有我们是这样的~~哈哈哈~~还好,我很感动,舅舅们想得很周到,攀山涉水去扫墓连早餐也没吃的确凄惨。

看到有些爱美的,穿得好漂亮,扫墓这么累人又灰土灰脸,还穿高跟凉鞋,鲜艳的上衣,底腰的牛仔裤;很漂亮,但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漂亮;看着她们手脚并用地爬上来,我心想:何必呢……

天气是最理想的阴天,不然会晒得像黑炭,还带一点点细雨,时大时小,我们到第二座山时风大得好象风之谷,除了点火很艰难之外,一切都很好。大家开始话家常,妈妈和舅舅姨姨都在谈起以前年轻时候的事,还有小时候的事;我有点了解墓地做得大的原因了,像围墙一样的矮墙把我们都围在一起,那种“我们是一家人”的感觉十分强烈,而子子孙孙的数目一直在增加中,墓地不够大的话,都不够站呢~

扫了三座旧式墓地,终于来到我爸爸的新式墓地。不烧香不拜拜,大地砖一抹就清洁,把花放在墓碑前,看看日期,原来已经十年了。脑海里就浮起简单老土一句话:时间过得真是快啊。

接着再去两个亲戚的墓地,扫墓行动终于完毕;看看时间,十点二十三分了。

清明扫墓的日子终于过了。 今年的。

8 comments:

  1. 昨天掃墓時在下也很想帶相機去拍,尤其是新鮮熱辣那架DSLR,奈何還是忍住了...

    ReplyDelete
  2. 对啊,我怕被人白眼及追杀……

    ReplyDelete
  3. 我也是...刚入手的18-200mm至今还在沉睡中..

    ReplyDelete
  4. 有人穿到醬時髦我想帶相機應該不會得罪他們吧..哈哈哈...我已經好幾年沒有掃墓了

    ReplyDelete
  5. 在下與枕邊人五月二十八日到KK,回她出生的地方Beaufort走走看看,Kusou一家人與朋友們三十日到,六月一日上神山,請多多指教。

    ReplyDelete
  6. kusuo:
    看来大家都有所顾忌……呵呵~18-200mm拍义山~~~(发呆中)应该很壮观……(再发呆)

    nottyboy:
    你好好噢,生活在外的话碰到这些时候就叫幸福~~~~时髦漂亮的妹妹当然不会怎样,但那些uncle auntie呢?

    火鳥:
    好日子呢!正中丰收节!那真的是很多东西拍咯!!

    ReplyDelete
  7. 他們有的在那邊放爆昌..一定可以的啦...是我的話我就不屌醬多...

    ReplyDelete
  8. 哇哈哈哈~~!!
    是咯,还爆竹呢!

    ReplyDelete

看看旧文章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